WFU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Life is catwalk. 禪繞藝術共畫 (2) ~見學日本花道之草月流~ Miiko老師


作者:唐佩玲



對於在專業領域25年的日子中, 好像除了專業以外, 從來不曾好好去經營其他休閑生活,花花草草的日子好像跟我也不太搭嘎。這一次的花道課程,是主要吸引我的課程之一,着實令人期待!
當天因為有些毛毛雨,但是有機會跟著老師去附近勘查了環境,因為老師說,需要從附近的花草叢去採集這次的花材。
這樣的一個課程設計,令我頗為吃驚,因為我以為插花的素材,都是精心去市場花市採買的,況且採花踏青的日子,對我來說也是非常稀有的經驗。在新來乍來到的視界裡,有著數不完的新發現。
回來上網做功課以後才發現, 草月流派的精神就是如此。不論何時、何地、何人,更不拘任何的花材,強調「花」是以「人」主的理念下,努力追求現代感的創造空間。
這點跟禪繞畫的精神很類似,作品本身是在人的理念下,產生的對話。這也是我深愛的禪繞畫的原因。




我們先用了不同大小的寶特瓶做為花瓶,透過不用的指甲油或奇異筆的設計,一件不起眼的東西,再加另一件不起眼東西,或許就變得有情趣起來。花可以讓它們重新鮮活起來,在沒有光鮮的與價值的器皿中重新發揮它作用,美就展現出來了。

看似尊重生命的一個裁剪過程, 看似少即是多的簡單生活,看似隨著心的走向的線條構圖。草月流花道魅力無限,尊重插花者的個性, 以造形藝術自由創造為目標。

我們都一一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每個人心中的那盆最棒的插花作品。 我從老師的身上看到了「花」的優雅,體會到「道」的生活。

謝謝您提供了我們學習的機會!

參考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