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Life is catwalk. 禪繞藝術共畫 (4) ~見學日本傳統養生餐~ Miho老師


作者:唐佩玲




近日來大家頗推重養生蔬食餐,當然,此次深度的文化之旅,我們更需要經歷一下日本的傳統飲食。 這三天在古民宅的餐點 ,特聘料理職人Miho 幫我們做養生料理服務。對飲食、生活的態度著重於心靈的寧靜超脫,體現天地平衡的東方哲學。
所以,免俗事之前先從飲食開始,淨化提升我們一干人等,準備讓身心進入仙界的狀態。我嘞! 無肉不歡的朋友, 擔心尤(友人漢堡與我)!

長壽飲食”來自日本,現在可以看作是佛家和西方素食主義的結合——提倡把禪宗精神融入生活飲食中,提倡吃自然有機植物。信奉長壽飲食的人們對自然萬物是敏感的,認為日常食物和食物質量影響著人類的健康、心情、幸福感。 天然的食物接近大地,加工鏈越少對人體和靈魂越有益。

長壽飲食提倡食材選用本地耕種的、有機天然的食品,使用傳統烹飪方法(如水煮、火烘、蒸)。 以穀物、蔬菜、豆類、發酵的醬類、湯為主,輔以堅果、種籽、水果等。 在每次的用餐前,Miho老師會幫我介紹她今天的食材及作法,發酵的醬類說明, 常常是主角,還有他的養生益身的地方。




最後大家懷著感恩的心情作答謝,開始用餐。只要以自製平靜的心態對待飲食和生活,在食用的時候細細品味,慢慢咀嚼,具體在生活中可以根據自己的個人情況調整。而且可以根據季節、氣候、日常活動、年齡、性別、不同而作改變。

承辦的老師非常用心的,還安排其中一天下午的時間,讓我們可以有機會跟著料理達人學習。學做自己的晚餐,其中最常見的日本特色主食 就是海苔壽司卷,腐皮壽司,丸子,當然也是少不了的日本特色食物。
第一次上頭巾,第一次上圍裙,第一次捲壽司, 煞有其事的我,你看到了嗎?我的圍裙,其實還有一些新開包裝的摺痕…… 。 三天的養生餐,的確自己不太習慣,唯獨為自己做的這餐壽司卷,覺得實在美味可口(請鼓掌)。

Miho老師及其助手老師們的料理天然養生,人又年輕美麗, 笑容可掬, 一早到古民宅後,也陪著我們進行活動,都忙到十點才回去。
感謝有此機緣遇上這群非常的敬業與專業的朋友!

參考資料出處: